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電子報

第106期 主編:王智弘 執編:蘇盈儀 編輯:謝佳臻 93/10/11

 

2004年度聯合會簡章

資料來源: 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2004心理治療與心理衛生年度聯合會暨心靈書展

 

徵求論文及自由工作坊,歡迎各學/協會或個人有興趣者於1031日前提出申請

 

聯合會日期:2004.12.4-5(六-日)8:00-18:00

地點:台大醫學院5

主辦單位:  中華心理衛生協會、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中華溝通分析協會、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台灣沙遊協會、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協辦單位:  中國輔導學會、中華民國應用音樂推廣協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台灣藝術治療學會

參展出版社:心理出版社、心靈工坊文化公司、五南圖書出版公司、立緒文化有限公司、合記圖書有限公司、風潮唱片、桂冠圖書有限公司、張老師文化公司、聯經出版社

執行單位:臺灣心理治療學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暫訂)

12.4(六)

8:00

報到

8:30-9:30

Opening Ceremony(李宗芹主持)

Keynote Speech:(題目未定)

主持:文榮光

主講:張苙雲

501)(502)(509

9:30-10:00

Break

10:00-11:30

大會主題

健康政策的現況及未來

講師:謝秀芬(社會福利)、林家興(教育)、葉玲玲(健保)、林玲如(商業保險)

501)(509

工作坊

不再如癮隨行—從TA談『藥酒癮』團體治療效力

講師:Thomas Ohlsson

主辦:中華溝通分析協會

504

大會演講

團體中/間的妄想:是抗拒也是適應

主持:張達人

講師:Howard D. Kibel, M.D.

502

其他

自由工作坊

503

11:30-12:30

研討會

光智學術獎論文發表會

以團體方式進行之肌肉放鬆併生理回饋對門診精神官能症病患之治療

發表人:張鳳麟醫師

主辦: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502

12:30-13:30

年度研討會

中華溝通分析協會(504)、中華心理衛生協會(505)、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509

13:30-15:00

大會主題

社會基層遇上心理治療:實踐與反思

主持:萬心蕊

回應:翁開誠

1. 為低社經地位男性工作的反思─從文化政治角度

引言:王行

2. 為農村婦女工作的反思─從社區經驗出發

引言:方昱

3. 為弱勢媽媽工作的反思─從女性主義治療觀點

引言:李憶微(501

研討會

深耕網路心理諮商與健康網站服務模式

1. 心理諮商治療室─虛擬與實體的對話

講師:林朝誠、呂旭亞、柯志鴻

2. 網路諮商實務模式之探討─單次取向與多次取向的對話

講師:王智弘、張德聰、張純吉

3. 健康網站之服務模式及滿意度心靈園地與的Yahoo奇摩對話

講師:鄭慧文、陳震宇、白雅美

主辦: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

502

工作坊

疾病的家庭動力—協同合作家庭健康照護模式入門工作坊

講師:熊秉荃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504

工作坊

以沙遊療法協助受創個案受性侵害的十一歲男童之沙遊治療過程

講師:Kate Adams

主辦:台灣沙遊協會

505

研討會

性侵害加害人團體治療的新進展

主辦: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509

書籍活動

1.《找回身體》克莉絲汀.克勞德威( Christine Caldwell)簽書會

2.《心理分析-理解與體驗》申荷永簽書會

主辦:心靈工坊文化公司

503

15:30-17:00

年度研討會

台灣心靈健康資訊協會

502

研討會

論文發表

主辦: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

509

書籍活動

Peter Gay 《佛洛依德傳》談起

講師:王文基

主辦:立緒出版社

503

17:00-18:00

心理治療與人文講座

(題目未定)

主持:李宇宙

主講:陳映真

501

                 

  

12.5(日)

9:00-10:30

大會演講

文化身體:文化對身體經驗與身體心理治療的衝擊

主講:Christine Caldwell, Ph.D.

501)(502)(509

10:30-11:00

Break

11:00-12:30

大會主題

個人開業

主持:楊幹雄

引言:王守珍、鄭玉英、江季璇

501

研討會

對憂鬱和自殺的六種照護

主席:文榮光

主持:吳英璋、許文耀

主辦: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502

研討會

法與情:家事法庭的心理諮商服務

講師:鄔佩麗

主辦: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

504

研討會

舞蹈治療的想像與飛揚體驗您的身體

主辦:台灣舞蹈治療協會

509

自由工作坊

503

12:30-13:30

年度研討會

臺灣心理治療學會(502)、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504

13:30-15:00

研討會

身心靈護理於臨床實務的運用

講師:蕭妃秀

主辦:中華民國精神衛生護理學會

504

研討會

對憂鬱和自殺的六種照護

主席:文榮光

主持:吳英璋、許文耀

主辦: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502

工作坊

原型與意象:彌諾陶(Minotaur)情結及其個案分析

主持:呂旭亞

講師:申荷永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509

研討會

夫妻與家族治療實務經驗

主持:吳就君

1.老年的親密關係一人無聊,兩人嫌煩

引言:陳韺

2. 家庭裡的老鬼魂

引言:張璣如

3. 衝突與暴力下的成長契機-

結構限制下的自我轉化與生活勝任

引言:董秀珠

主辦:台灣心理衛生社會工作學會

501

書籍活動

Image and Mirage:影像與幻象-解離性身分疾患(DID)之藝術治療手記」

講師:陸雅青

主辦:心理出版社

503

15:30-17:00

研討會

中國心理治療訓練的現況

主持:王浩威

1.以中德訓練班為例

引言:范紅霞

2.東方心理分析研究中心

引言:高嵐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504

研討會

心理治療六大專業對憂鬱和自殺的照護總論

主辦:臺灣心理治療學會

502

書籍活動

自體心理學

主辦:心理出版社

503

17:00-18:00

Closing Ceremony

習慣心理學之應用於助人工作

主講:柯永河

501

  

會前/後工作坊

藍色病毒處方籤TA談憂鬱的治療與復健

Therapy and Rehabilitation of Depress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TA

講師

Thomas Ohlsson

現為瑞典瑪爾摩生活中心的合作指導者,具有瑞典倫德大學應用心理博士學位、心理治療師執照、臨床心理學專家。取得合格心理治療師資格(MA)、個人治療心理動力之治療師執照與瑞典家庭治療的專業心理治療師的執照。

專長為個別、團體、夫婦、家庭治療、精神病藥癮者之治療、人格異常者藥癮戒除督導的治療。他不但做治療,同時也做工作坊及訓練營,在訓練及督導各等級治療師已有30年的經驗。與TA相關的資歷有溝通分析治療師資格(CTA)  、溝通分析治療師講師及督導者資格(TSTA) 

日期:12/2-3(四-五)13:30-20:30,兩天共12小時

地點:政大公企中心C-B01教室(台北市金華街187號)

對象:心理、精神醫學、諮商、輔導相關專業人員,及對TA與憂鬱的治療有興趣者

人數:限60

費用:新台幣5,500元(入會可享學費95折)

主辦:中華溝通分析協會(Taiwan Transactional Analysis Association,簡稱TTAA

備註:

1.      全程參與課程者,發給TA工作坊證書。

2.      時數認證:台北市終生學習護照;公務人員時數認證12小時;台灣精神醫學會認證時數3小時。目前正在申請中國輔導學會、臨床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認證。

  

建構家庭復原力親職教育團體領導訓練工作坊

 

從實務工作中發現,不論青少年的問題行為、夫妻的感情關係模式、甚至個人人際困難,都有著深刻的原生家庭的影子,愈來愈多的政府或民間單位注意到這種現象並意識到重建家庭功能的重要,紛紛計畫或籌辦相關的講座或小團體,讓家有問題的父母,除了自覺無能、自責、內疚、與顏面盡失外,能在一個呵護及同理的環境中找回自己解決問題的動力與能量,透過學習相關及必要的技巧,進而恢復父母在家庭中核心的功能。

本課程乃根據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Dr. Hans Everts所設計之華人父母效能課程(Effective Parenting for Chinese Families)而規劃的課程。內容著重在家庭復原力的建構理論、實際建構方法、帶領教育團體的技術、親職教育團體方案介紹、配偶教育團體方案介紹、及實務上可能遭遇的困難等等。除了講述外,尚透過講師間的經驗對談,協助參與之學員,能夠具備帶領團體實作之能力。

 

講師

鄔佩麗

臺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諮商心理哲學博士、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灣台北分會委員

 

日期:12/2-3(四-五)9:00-16:3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大樓515教室(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報名資格及人數:(準)諮商或心理碩士層級之專業人員,限20人。

費用:新台幣4500元,本會會員4000元。

備註:工作坊結訓後,由本會統一發給諮商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證明(時數12小時)。

主辦:中華民國社區諮商學會 

 

團體中各種反應的領域投射性認同、內射及反移情

Realms of Reactivity in Group: projective, identification, introjection, and countertransference

現場提供中文分段口譯

團體中的成員必須與其他成員互動及交流。Bion曾描述此即為效價(valency),而此效價即是人類群性的一部份。這個經驗性的團體將探索各面向的反應。投射性認同被認為是團體動力的基石。我們無法避免對別人的投射有所反應,而團體的領導者及成員都擁有這種反應性。所以,成員的反應及領導者的反移情其實是很相似的。此外,我們對團體的需求將引發我們去“融入”於團體的各面向及其所環繞的文化。

以上的議題,將會在團體中以經驗性的方式去探索及解釋。

 Howard D. Kibel, M.D.

現為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學會(IAGP)秘書長、紐約醫學院精神科臨床教授、康乃爾大學維爾醫學院精神科臨床兼任教授。曾任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學會(AGPA)理事長、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學會(IAGP)學術組召集人。已獲得美國精神醫學會(APA)及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學會(AGPA) 終生榮譽院士。

Dr. Kibel 為精神科專科醫師,住院醫師訓練係在梅寧格(Menninger)學院,其學經歷相當豐富,對系統理論及客體關係有深入的研究及論文發表,不但長期從事教學活動,在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年會或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大會上有許多的帶領工作坊的經驗,本次工作坊即為2003年於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年會所帶領之工作坊

 日期:2004.12.2-3(四-五)9:00-18:30,共16小時

地點:本基金會台北教室

人數:限20

學費:9500元(會員或學生享9折優惠)

主辦: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身體心理治療工作坊

Somatic Psychotherapy: moving cycle

現場提供中文分段口譯

身體裡鎖著情緒的密碼,為了不想面對不愉快的經驗或創傷,我們時常利用不同的方式與身體的感覺隔離。例如坐在電視機面前暫時麻醉自己,或者藉繁忙的工作、刺激的娛樂,甚至煙、酒、賭博或毒品等來逃離痛苦的感覺。

身體是心靈的鑰匙,唯有找回身體的感覺,才能解開情緒的枷鎖,釋放壓抑的情感,重新尋回健康自在的生命。Dr. Caldwell 是一位資深舞蹈治療師,自1976年以來,運用獨創的「動態之輪」(Moving Cycle),治癒了無數身陷情緒泥淖的人。本工作坊將帶領參與者一起學習身體心理治療的理論與運用,並了解當代備受重視的身心整合之心理治療取向。

 Christine Caldwell, Ph.D., LPC, ADTR, RPT-S

美國Naropa大學 Somatic Psychology研究所創辦人及現任所長。擁有GestaltHospice教師執照,為資深舞蹈治療師、諮商心理師、遊戲治療師。 

日期:2004.12.6-8(一-三)9:00-17:00,共18小時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綜合大樓503教室

人數:限60

學費:9500元(會員或學生享9折優惠)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台灣舞蹈治療研究協會

注意事項

1.報名及繳費截止日期:2004.12.1

2.洽詢專線:02-23923528

3.報名方式:恕不接受電話報名,僅接受傳真或E-mail 報名。填妥報名表後,請傳真至02-23925908,或E-mail tap79637@ms71.hinet.net。確認報名之後,請於3日內完成繳費手續。

4.會員價的定義係指在校學生或已經繳交2004年度的常年會費者,未繳交者以非會員價論。

5.501教室扣除貴賓及工作人員之後,僅能容納210位,將以完成報名及繳費的順序來排序,第211位之後則安排在其他教室使用遠端通訊參與演講,為了避免向隅,錯失與大師面對面的機會,請儘早報名及繳費。

6.其他專題演講、研討會、工作坊等亦因教室座位有限,皆有人數限制,請提早入席,額滿後,恕無法再入場。

7.各學分申請中(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中國輔導學會、職能治療學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公務人員學習護照)。

8.報名表下載及其他詳細資料請上網:http://www.tamhi.org.tw/cc

 

全文檔案及報名表下載(doc檔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