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心理諮商通訊 電子報

第143期 主編:王智弘 執編:蘇盈儀 編輯:謝佳臻 94/01/06

 

家庭、醫療、家族治療工作坊

資料來源: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家庭.醫療.家族治療工作坊

主講  蘇珊.麥克丹尼爾博士(Dr. Susan H. McDaniel, PhD

1977年羅徹斯特大學內科醫師George Engel在〈Science〉期刊中提出生物心理社會取向(biopsychosocial approach)照護模式,強調三者的動態交互作用對個人健康歷程與結果的影響,顛覆了傳統醫療界和心理治療界身心分治的想法。家庭系統雖然是最基本的社會關係,也影響個人的心理社會層次甚巨,卻咸少被視為一個健康照護單位。醫療界囿限於工作負荷與轉介困難,使得生物心理社會取向的醫療模式的落實力有未逮,更遑論家庭取向的醫療照護模式的導入;心理治療界也往往將身體因素對於個人與家庭的情緒影響抽離於治療考量之外。以美國羅徹斯特大學家族治療研究所及其高地醫院(Highland Hospital)家庭醫學科為首的協同合作模式家庭健康照護協會(Collaborative Family Healthcare Association, CFHA)正積極結合生物醫學、精神健康、家族治療、護理、醫療社工等專業人士的協同合作,針對臨床問題提供生物醫學、心理社會和家庭層次的介入,藉由不同專業的合作與整合,減少重覆診斷與資源浪費,讓病人、家屬、專業人士和醫療保險單位共同獲益。

此次我們邀請了羅徹斯特大學精神科和小兒科的兩位教授,同時也是協同合作模式的倡導者和實務工作者來分享他們的成功經驗。除此,我們也會安排台灣相關專業人士與其對談,希冀透過此次的交流與對話,讓我們思考在台灣當前的醫療情境中,如何編織起身、心、家庭跨界的協同治療網,營造醫療各方多贏的局面。

相關網站

協同合作模式家庭健康照護協會http://www.cfhcc.org/about.asp

羅徹斯特大學醫學院http://www.urmc.rochester.edu/

Families, Systems & Health〉期刊http://www.apa.org/journals/fsh.html

演講

身心整合的皇家大道:身、心、社會合一的健康照護

Biopsychosocially collaborative healthcare: a royal road to mind-body integration.

 

工作坊

時間  日期

5.14(六)

5.15(日)

09:00-12:00

主題:醫療家族治療

講師:Dr. Susan McDaniel

案例研討:心因性癲癇、帕金森氏症、中風、愛滋病

主題:身心療癒的協同合作

講師:Dr. Susan McDaniel

Dr. David Siegel

案例研討:克隆氏病

13:30-16:30

主題:愛的功課

講師:Dr. Susan McDaniel

主題:個別疾病議題

講師:Dr. Susan McDaniel

案例研討:營養不良性肌強直、乳癌、亨丁頓氏慢性舞蹈症、結腸癌

 

Susan H. McDaniel, Ph.D.

北卡羅萊納大學臨床心理學博士,羅徹斯特大學醫學與牙醫學院精神科與家庭醫學科教授,羅徹斯特大學精神科家庭課程主任。醫療家族治療(Medical Family Therapy)創始人之一,CFHA董事,Families, Systems & Health 期刊主編,Medical Family TherapyFamily-Oriented Primary Care作者之一,愛的功課(心靈工坊)等十書編者,發表過百餘篇的期刊文章和書章。

 

David M. Siegel, M.D., M. P. H.

北卡羅萊納大學醫學士,羅徹斯特大學小兒醫學科教授,Galisano Children Hospital at Strong的小兒風溼免疫科主任,小兒科、內科、小兒風溼免疫科等專科醫師。

 

日期及地點

演講—2005.5.13(五)19:00-21:00|實踐大學綜合大樓6樓階梯教室

工作坊—2005.5.14-15(六-日)9:00-16:30|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際演講廳(B1

資格:社工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醫師、護理人員,以及相關領域在學學生

學費

演講免費,但需事先報名

工作坊—7500元,3.12之前報名,優惠價6500

翻譯費:工作坊全程以英文進行,需同步翻譯者,需另外支付1500

洽詢及報名:(T02-23923528F02-23925908E-mailservice@tip.org.tw

主辦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

注意事項:

1.       本系列工作坊將全程錄音錄影,但禁止學員私錄。

2.       優惠辦法:A.本會會員或學生,享9折優惠;B.四人以上團體報名,享95折優惠。(請擇一使用)

3.       本會會員資格:凡已累積兩季或一萬元學費的學員,即可成為本會會員資格一年。在會員資格有效期內,再度累積兩季或八千元學費,可再延續一年。

4.       開課前10日之前退課者,可退款80%;但開課前10日以內退課,或當日缺課,恕不退費、補課。

5.       請妥善保管繳費收據,若遺失,恕無法補開及退費。

6.       上課日期或時間更動,本會會提前告知,若學員無法配合,恕無法補課或退費。

7.       上課日如遇颱風等天災,依政府公告停課,並另擇日補課。

8.       上述課程將申請台灣精神醫學會、台灣臨床心理學會、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之繼續教育學分;若需要諮商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請務必在開課前35日完成報名繳費手續。


 

【家庭.醫療.家族治療工作坊】報名表

姓名

 

性別

□男  □女

聯絡方式

電話(日):                   手機:

電話(夜):                   傳真:

E-Mail

通訊地址

□□□

 

服務單位

 

 

職稱

 

年資

 

治療取向

 

相關專業證照

 

 

文字方塊:  
2005/3/12(含)之前報名
2005/3/12(不含) 之後報名
工作坊
□ 6500元
□ 7500元
翻譯
□      1500元(恕不打折)
□      1500元(恕不打折)
總計
□非會員,共_________元
□學生或會員(九折)
共____________元
□團體報名(九五折)
共____________元
□非會員,共_________元
□學生或會員(九折)
共____________元
□團體報名(九五折)
共____________元
 

 

費用

 

 

 

 

 

 

 

 

 

 

 

 

信用卡繳費

卡別:□VISA  MasterCard  JCB  □聯合信用卡

支付款項:總共 ___________________

發卡銀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有效期限:________/西元__________年止

卡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持卡人簽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同信用卡上簽名)

           

(歡迎自行影印)

n            請先報名,後劃撥繳費。劃撥帳號:19646343,戶名: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n            劃撥付款後,請將劃撥收據傳真至02-23925908。我們將以電話向您確認。報名繳款後,恕不退費。

n            傳真後,若三天內尚未接獲我們的確認電話,請來電查詢。謝謝。

洽詢單位:      財團法人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

地址:台北市106麗水街286

電話:(0223923528  傳真:(0223925908  E-mailservice@tip.org.tw

全文檔案及報名表下載(doc檔

          

 

首頁 信箱 留言 討論